Back to Top
最新消息
我國創新界最高榮譽 獲獎名單公布 元太科技、保瑞藥業、嘖室、林本堅、劉耕名 榮獲第六屆「總統創新獎」


2024-04-24
瀏覽數:46
我國創新界最高榮譽 獲獎名單公布 元太科技、保瑞藥業、嘖室、林本堅、劉耕名 榮獲第六屆「總統創新獎」

我國獎勵創新之最高榮譽「總統創新獎」,本(24)日於總統府大禮堂舉辦頒獎典禮,本(六)屆由元太科技、保瑞藥業、嘖室、清華大學林本堅特聘研究講座教授、Bito甲蟲創意劉耕名創辦人共5名奪得殊榮,並由總統親自頒贈獎座及獎金新臺幣200萬元。

委員會召集人經濟部王部長開場引言指出,第六屆「總統創新獎」共有251件報名,競爭十分激烈。這次5位獲獎者,可以歸納出兩個特質:第一是以世界領先的技術改寫產業藍圖,比如浸潤式微影及電子紙技術的出現,分別對半導體及顯示產業帶來重大影響,而專業的生技CDMO模式,生技也能串起如半導體般的產業鏈。第二則是從以臺灣原創的元素為基礎,透過新創意的發想及在地落實,讓年輕世代及文創產業走上國際。
總統於致詞時表示,過去每一屆她都親自參加,除了恭喜每位得獎人,也要感謝大家發揮創意和活力,讓臺灣持續保持創新的能量。臺灣現在已是全球第21大經濟體,根據「2023年世界競爭力年報」,臺灣國家總體競爭力已進步到全球第6名,在人口超過2千萬人的經濟體中,連續3年蟬聯世界第1,臺灣能夠持續獲得國際肯定,關鍵在於我們的創新及凝聚力。在本屆得獎者中,有來自不同領域的優秀夥伴,不僅讓世界看到臺灣,也讓臺灣參與改變世界的行列。總統指出,創新是維持產業競爭力的源頭,也是驅動國家進步的原動力,期盼更多人才投入產業創新,為產業爭氣、為國家爭光,也為自己實現夢想。

【團體組】得獎者「元太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掌握關鍵的電子墨水技術,從上游原料一路佈局到中下游產業鏈,在全球市佔率高達九成以上,創造世界領導地位。元太科技99.98%是綠色營收,同時也是臺灣少數已經達成RE20的企業,在開發技術的同時,也攜手各產業領導品牌拓展創新應用,推動智慧城市朝向低碳永續的方向發展。

【團體組】得獎者「保瑞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為首家獲獎的生技製藥企業。是臺灣目前唯一能夠同時提供完整大分子及小分子藥物的CDMO業者,以一條龍的服務創新模式、多種劑型委託開發製造,透過規模化的產能帶動臺灣本土生技供應商站上世界舞台,向全球超過100個國家供應高品質製藥,讓世界看見臺灣生技產業的經濟實力與國際競爭力。

【團體組】得獎者「嘖室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嘖嘖群眾集資平台」,幫助許多臺灣在原創力量、在地文化或中小型創意的年輕團隊圓夢創業。至今「嘖嘖」集資總金額已超過120億元,其中約 62 億元是支持臺灣原創概念的專案。為青年創業、新創公司找到啟動資金;也為傳統產業及代工廠,轉型發展為在地品牌;還有透過多次集資,幫助新創站穩市場腳步,對臺灣社會及經濟皆具有很大的價值及貢獻。

【一般個人組】得獎者清華大學林本堅特聘研究講座教授,被譽為「浸潤式微影之父」,是臺灣半導體產業領先國際的關鍵推手,他成功把摩爾定律推進六個世代,影響了全球半導體的技術發展,並讓台積電首次主導業界規格,成為世界領先者。現在他為臺灣培育半導體未來領袖人才,持續深根護國基礎,對臺灣未來半導體產業競爭力意義重大。

【一般個人組】得獎者Bito甲蟲創意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創意總監劉耕名,他結合品牌、動畫、互動、展演,重新定義新時代的整合設計,是全球動態圖像設計產業的第⼀批開拓者。他創造全球首個華文繁體字的動態品牌識別系統,並且與公部門合作創新,推進公部門美學,透過設計詮釋臺灣的文化自主性,為臺灣取得華文設計的世界發語權,提升臺灣文化能見度及影響力。

透過「總統創新獎」的頒發,將彰顯得獎者對國家的崇高貢獻,政府亦持續激勵臺灣各界投入產業創新與價值創造,期臺灣各界持續在世界舞台上展現卓越成就,讓臺灣成為創新影響力擴散的起點,實現永續未來。

資料來源:經濟部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