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最新消息
堅持道藝合一,優人神鼓為表演藝術做出最佳詮釋


2014-07-30
瀏覽數:5613
堅持道藝合一,優人神鼓為表演藝術做出最佳詮釋


堅持道藝合一,優人神鼓為表演藝術做出最佳詮釋


隨著台灣文創產業發展日益 興盛,有愈來愈多藝術創作團體得以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如獲得第一屆總統創新獎肯定的財團法人優人文化藝術基金會(優人神鼓),近年來已受邀到全球70 個城市進行187場表演,尤其在2014年於德國柏林首度演出新作《LOVER》一劇時,更是讓在場所有人驚豔不已,也獲得許多國家的表演邀請。

由創辦人劉若瑀老師在1988年創立的優人神鼓,承襲波蘭劇場大師果托夫斯基在山林中訓練的方法,注重表演者身體有機狀態與內在覺知能力的開發,並且於 1993年邀請自幼習鼓的黃誌群擔任擊鼓指導,以「先學靜坐,再教擊鼓」的原則,奠定了劇團的訓練及表演形式,也開啟一系列以擊鼓為主軸的優人神鼓經典作 品。

道藝合一 享譽國際

堅持用「道藝合一」為創作與生活目標的優人神鼓,以武術、擊鼓、等東方表演元素,結合戲劇、文學、舞蹈、祭儀的西方表演藝術風格,在短短25年間便創作出 20部作品,為替台灣培養更多藝術生命的種子,團隊將藝術展演技藝傳承至多所青少年學校中,成為獲得總統創新獎的重要關鍵。

優人神鼓在國際舞台上傑出的表現,堪稱是台灣文化產業創新的表率,如1998年首齣經典作品-聽海之心,在法國表演時,即受到法國世界日報評為「法國亞維 儂藝術節最佳節目。2000年再度被邀請至法國參里昂舞蹈藝術節表演時,依然被讚譽為法國里昂舞蹈藝術節最受觀眾歡迎的節目。而在2002年新推出作品- 金剛心,則榮獲「第一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類首獎肯定,被評審讚譽為可透過簡潔樸素的舞臺,傳達動中有靜、靜中有動的境界,是一個視覺、聽覺與表演的獨 特融合,並富有整體性的表演藝術傑作。

回饋社會 提供安定力量

在連年獲得國內外大獎肯定之餘,優人神鼓並沒有忘記將榮耀回饋社會的使命,首創「入監傳藝」的模式表達社會關懷,先與彰化監獄合作訓練受刑人先打鼓後打 坐,讓受刑人的身心獲得洗滌,並且與青少年監獄系統合作,挑選收容人成立「鼓舞打擊樂團」,重新培養青少年的自新心。

不光如此,優人神鼓還進一步與南投良顯堂、彰化北斗國中、雲林教育處合作,共同發起「少年安途生行動學校計畫」,讓50位邊緣青少年有學習表演藝術的機 會,對臺灣監所教化及保護事業,提供均衡社會安定力量,堪稱是教育與藝術表演結合的最佳詮釋。

回顧優人神鼓的創作泉源,是來自生活中的感悟與靈感,其融合國際性、文化性、原創性及原質性的四大創新,代表著對藝術高度嚴謹訓練的堅持。正因如此,才能 在世界舞臺上有亮眼的成績,堪稱是臺灣從事專業藝術教育的先峰,對臺灣藝術傳承後代子孫之永續發展具深遠影響力。

第一屆「總統創新獎」頒獎典禮預定於7月25日(星期五)於總統府舉行,將由總統親自公開頒獎表揚。優人神鼓也將獲總統親贈新臺幣二佰萬元獎金與獎牌、獎 座及獲選證書。

資料來源:2014/07/22 工商時報 A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