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最新消息
驅動轉型 設計之光 奇想創造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謝榮雅董事長


2017-06-12
瀏覽數:3785

設計界傳奇人物 矢志改變世界的創新者

 

  「從別人的需要看見設計的責任,我相信能用設計手段來解決現實生活或是商業社會所面臨的問題。」這是謝榮雅對於設計的看法,這樣的理念也貫穿他的每一次產品設計及開發思維。

  謝榮雅堅信設計能改變世界,透過一樣樣創新產品的現身,他也的確做到了,導熱奶油刀的推出只是其中的一個例子。這把奶油刀本身擁有的特殊高導熱材質,能夠快速地將環境和手的溫度傳導至刀身,於是,一個長久以來困擾全球無數人的問題就此解決,刀身溫度的提高,讓人們得以優雅且順暢地切開及塗抹冷硬奶油。謝榮雅的革命性設計,讓許多人的日常生活少了一件煩心之事,當然稱得上是改變了世界。

  謝榮雅於2009 年創立「奇想創造(GIXIA Group)」,並在2014年新創「奇想生活」及發展出以科技餐廚用品為主的品牌「THAT! 奇想生活」,這把神奇奶油刀就是此品牌旗下的溫度系列產品之一。

  這個品牌結合前瞻科技、創新材料與感動設計,除導熱奶油刀外,已推出解凍板、冰淇淋勺和保溫陶瓷等,每一項產品都解決了一項長期存在的生活煩惱,因為正中消費者的心,所以在面世後就大受海內外市場的歡迎,且在2015 年芝加哥家庭用品展中打敗雙人牌、WMF 等國際百年廚具品牌大廠,分別以「系列產品」及「展位佈置」項目,榮獲史上第一個雙首獎的肯定。

 

發揮臺灣製造優勢 落實創意設計

 

  「想要利用設計解決問題,首先你必須能夠看出問題,也就是要有敏銳的觀察力,之後還要有能力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謝榮雅指出,解決能力的養成,靠的是如海綿般的知識吸收能力,「我非常喜歡向各領域的專家學習,總是盡量擴大自己的接觸範圍和學習領域。」以前文提到的神奇奶油刀所使用的高導熱材料為例,靈感就是來自於他多年前為電子大廠提供設計服務時所接觸的LEDCPU 導熱材料。

  謝榮雅擅於利用臺灣的製造加工實力來落實他的創新設計概念,他之所以能深入掌握製造知識,能夠和製造業以共通語言溝通,這一切都來自於穩紮穩打的苦工,「我第一次創業是選擇落腳在臺灣中部,因為我知道這裡有全球最堅強的製造聚落,和各家中小企業合作的過程中,我努力了解他們的代工技術及模式,我懂得拆解模具,我熟悉製造流程,這是大部分的設計師所沒有的經驗累積。」謝榮雅說。

  充分掌握了製造眉角、製程技術及材料特性,讓謝榮雅能純熟地運用中部地區的塑膠射出、精密五金、皮件、紡織、碳纖維等技術,將許多的創新概念由不可能化為可能,更幫助了許多傳統OEM 廠商轉型為ODM 甚或品牌企業。

 

跨領域整合 改變代工微利宿命

 

  例如,開發出革命性的嬰兒磅秤作品,為啟德電子贏得iF 國際設計獎,讓長期只能做代工的啟德由OEM 的角色躍升為ODM 廠家。再者,獲得iF 金獎榮耀的快拆式手電筒設計,則讓原本是家庭工廠經營模式的成貫企業,在商展中獲得英國萊禮集團的青睞,並由其代理歐洲市場,進而創造了全球自行車燈界的重要品牌「infini」。這些例子不勝枚舉,謝榮雅一次又一次地,憑藉創新設計力和技術整合能力,為許多企業帶來轉型契機。

 

  「我們要和臺灣更多不同的產業跨領域結合,我們要改變代工微利的宿命。」這是謝榮雅賦予自己的使命。產業的肯定讓他堅定地走在這條路上,一座座獎項的手到擒來,也證明設計力和技術力的結合,的確能為舊產品帶來新生命。截至2015 年,他已獲得逾百座國際設計大獎,其中包含 9 座金獎,他締造了華人設計師獲獎最多的紀錄,且門檻還在不斷墊高中。

  就在今年4 月,奇想創造與綠能科技攜手合作,採用波導材質開發的輕量型太陽能模組,榮獲德國2016 iF 紅點產品設計獎,謝榮雅說,「這是一個革命性的太陽能板,把超過20 公斤的重量減輕不到9 公斤,也提升了光的轉換效能,如此能大大擴展可應用的場域,也更豐富了建築師、設計師可發揮的想像空間。」藉由此產品,綠能宣布跨入國際高階太陽能模組市場。

  許許多多的例子說明,謝榮雅帶領的「奇想創造」,不能只被歸類為設計服務公司,他們主要提供的是技術整合服務。想要在各領域裡如魚得水,奇想團隊必需具備該領域的Domain Knowledge,要有能耐駕馭頂尖創意、設計、技術與製造資源,進而打造出不向舊思維妥協的產品。

 

熱情感染力 吸引眾人同行

 

  「我認為沒有理性,就不會有感性,」謝榮雅非常強調設計不能「務虛」,而是要「務實」,也就是設計必須要和現實結合,才能擁有實實在在的改變力量。他這種從底層代工發展出的創新設計,獲得海內外無數獎項的肯定並吸引許多業者與之合作。許多企業或人士是在報章雜誌上初次認識謝榮雅,初始會震懾於他的得獎豐功偉業,而在與本人談過後,則多會深深受到他的熱情感染。與謝榮雅共事已十年之久的創業夥伴簡大為,就如此說道,「和榮雅相識在2006 年,這一年恰是榮雅奪得國際工業設計三大金獎之時,如此的成就驚艷設計界,也引起廣泛的媒體關注,透過引介,我們在他的小工作室初次見面暢談設計,到現在我依然清楚地記得當時他眼神散發出對設計的熱情與想改變世界的企圖心,那一刻,我知道自己找到可以一起奮鬥的夥伴了。」

  鴻海,這個全球最大的科技服務商,也是在雜誌上首先看到了謝榮雅,繼之是謝榮雅的奇想創造與鴻海集團合資成立「富奇想(SquareX)」,謝榮雅擔任董事長並兼任鴻海創新策略顧問。透過這樣的合作,全球最大科技服務業開始踏上品牌之路,首發構想是「牆經濟(Wall Economics)」。

  這個構想就是要讓帶電或是非帶電的產品運用設計能量「上牆」,將燈具、除濕機、音響等裝置聯網化及智慧化,變成一個個與空間、建築結合,或居家壁掛在牆上的物聯網新裝置。「將裝置設備從地面移往牆上,要完成這樣的顛覆,我們必須整合設計、技術與製造等資源,這對奇想及對於我自己而言,都是極大的挑戰,」謝榮雅總是將一個又一個的責任丟到自己的肩膀上,這一次與鴻海的合作,他希望自己能做到,「讓大家相信代工製造和設計之間的鴻溝是可以跨越的,與鴻海如此具指標性的公司合作,這是打破外界刻板觀念的大好機會。」他說。

  謝榮雅的不畏挑戰及堅持,許多人都看在眼裡,「和榮雅共事十年來,我們共同建立了新事業,也帶領團隊二度拿下國際設計三金獎,風光的背後其實歷經了各種創業的波折與考驗不曾間斷,但不論壓力多大,我不曾見過榮雅有過一次的沮喪與抱怨;他樂觀、積極的態度,總能感染與凝聚團隊,鼓勵大家繼續勇敢向前。」簡大為進一步說。

 

爭取產品話語權 讓臺灣被看見

 

  在夥伴的眼中,謝榮雅非常擅長點燃夢想的火種,不斷挑戰別人口中的不可能,親自深度參與破解每個創新過程中的瓶頸,他樂在其中並一次次成功地化不可能為可能,為團隊建立自信心並逐漸形塑出團隊的DNA。謝榮雅帶領著團隊和臺灣產業界展開無數合作,他要讓臺灣業者相信,「我們擁有強大的製造實力,只要願意敞開心胸擁抱設計的價值,誰說臺灣不能擁有定義產品規格的話語權?」

  在國際舞台上, 謝榮雅Jung-Ya Hsieh這三個字,是許多國家初見臺灣設計實力所知道的第一個名字。謝榮雅在2005 年拿下五座iF 獎,讓臺灣成為iF 的第二大得獎團;2006 年,他摘下國際三金獎- iFRed DotIDEA,這已是全球設計業界的一則傳奇,「我知道,我的得獎不只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臺灣,為了這個國家。」謝榮雅的光芒,讓世界看見臺灣。

  值得一提的是,謝榮雅在今年受聘為國際性設計獎項Good Design Award(優良設計獎,簡稱G- Mark)的評審。G- Mark 由日本經產省創辦,與德國紅點(Red Dot)、iF、美國IDEA,並列世界四大設計界獎項。今年是G- Mark 成立屆滿六十週年,也是首次邀請臺灣、韓國等外籍人士擔任評審。從G-Mark 的獲獎者到擔任評審,設計這條路,謝榮雅走得風風火火。

  一路走來,謝榮雅將他的心路歷程都寫在《破立》這本書中,他寫下了他的成功、挫敗、信念和執著,他也希望透過這本書告訴後進設計師,以及想要進入這個領域的年輕人,「設計的確是可以改變世界的,只要你看重自己,榮耀是要靠自己爭取的。」他希望能號召更多設計人加入他的行列,他要建構一個媒合平台,讓創意設計、技術開發、業者需求、政府資源能透過整合發揮最大效用。

  謝榮雅強調,「在臺灣有能量的製造基礎上,只要有更多人投入設計領域,有更多企業主願意相信設計的價值,我們就能集眾人之力,讓臺灣產業轉型成真。」二十年來,他努力打破臺灣的產業和設計之間的鴻溝,未來,他將一本初衷,因為他始終相信臺灣既然能夠建立世界級產業,就一定也能夠建立國際一流品牌,就在臺灣這塊土地上。